close

特別的教學經驗1  

最近邀約的親子手作,讓我接觸到不同族群的孩子,有遠在泰雅族最深山的部落,也有單親家庭帶的小孩,相較於都會區中的孩子,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到深山去帶孩子玩襪娃,是還沒懷孕之前就想做的...

那天,我第一次體驗非一般車可達的路程,超乎想像的可怕驚險路段...  感謝學長的吉普車,帶著我和一車的材料顛頗了兩個多小時,冒著山壁快崩塌的危險到達部落。

教學中感受到孩子們的熱情和生命力,他們驚喜於襪娃的有趣,開心創作到捨不得結束。

家長的原住民口音很是親切,笑著對我說:"拿鋤頭我們我們比較厲害啦!做娃娃還是頭一次玩,手都笨笨的,不過真的很好玩!老師妳太厲害了!也非常謝謝妳願意到山裡來帶我們,教我們的孩子。"  還不斷感謝我,真不好意思...

那份熱情讓我深受感動...

 

 

襪娃書第四集的版稅捐贈給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同時捐贈了100份的材料包提供授權和義賣,

其中一部分材料,決定帶基金會的親子手作,讓親子間能多一點交流互動...

那天,我一早就拖著材料箱,轉了三次車才到地點。路程雖然累,但我感受到家長對孩子們的用心,互動間交流著意見,專心製作也開心享受著一起創作的樂趣,

除了驚喜於親子們的創意,令我感動的是別人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

1.孩子們珍惜材料的使用,還會說:"老師,我需要的只是一小塊,妳可以給我小一點的,夠用就好了"。

  要多拿材料則有禮貌先詢問我,大家材料包沒用完的配件或不織布等,會一起整理回收。

2.中間時段連小小孩都主動拿起掃把幫忙打掃...還有小孩來前面問我:"老師,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

  哇~這是我手作課程中從沒遇到過的情況(通常是老師在整理><),真是超感動的!!

3.有個五歲小女生對媽媽說:"媽媽妳不用幫我,讓我自己剪" 。  媽媽:"可是你每次都剪壞了,我幫你吧!"  女兒:"如果每次都妳幫忙,那我就永遠學不會了"...

   這是剛好聽到的對話,真的頂令我驚訝的呢~

單親的家庭,家長有用心,孩子遠比我想像中來的獨立.懂事又貼心,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希望...

 

或許部落和單親的孩子,資源和生活條件上看似不如一般孩子,

但我覺得其他部分,一點也不差,更著實幫我上了一課呢!

帶他們做襪娃,路程很累,心中卻是豐富,

我們都收獲滿滿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課手記
    全站熱搜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