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文創工藝精進台灣黑熊襪娃娃        

泰安鄉工藝師們結合編織、串珠、木雕等文創專長,精心創作創作20隻不同泰雅族原味面貌的臺灣黑熊娃娃,並於泰雅文物館開幕時聯合公開展出。藉由創造話題性以及激發提升泰安鄉工藝師繼續精進創作能力,再造原住民工藝價值。(卡哇依襪娃娃:協辦單位及台灣黑熊襪娃製作授權)

 

台灣黑熊襪娃娃  

台灣黑熊襪娃娃和咩醬s  

還記得當時作者親手縫製的20隻台灣黑熊襪娃娃嗎?在送出他們後,

泰雅族的工藝師們,運用各種不同的素材,為牠們賦予了截然不同的主題和生命!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Q版泰雅英雄熊.DSC_3690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吉娃公主.DSC_3694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吉娃斯.DSC_3728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幸福泰雅小熊.泰雅舞公主.DSC_3688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家.DSC_3724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泰雅公主與口簧琴.DSC_3726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泰雅勇士比浩DSC_3722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泰雅勇士獵人.泰雅新娘.DSC_3687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彩虹的印記.玩皮英雄.DSC_3691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傳承祖先的榮耀.DSC_3708s.jpg 泰雅黑熊襪娃娃-Yaway與Tali.合併s.jpg 泰雅黑熊襪娃娃-灰熊厲害勇士.合併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快樂的泰雅公主.DSC_3689s.jpg

台灣黑熊身上的所有配件和素材,都是ㄧ針一線由工藝師們製作和創作,真的非常精細和用心~

每隻熊都擁有專屬的名字,有族人的典故意義和緣由,工藝師們的設計和巧思,真的讓人好感動!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DSC_3655s.jpg  

泰雅台灣黑熊襪娃娃-11-20吉合照.DSC_3702s.jpg  

我們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和泰雅族的工藝師們合作,讓台灣黑熊襪娃娃更有意義,也具代表性!

 

現在他們在10月10日新開幕泰雅文物館(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6鄰圓敦46-2號旁邊)展覽(近雪霸國家公園再進去一些)

最近假日有舉辦系列活動,上週過去還跟大家一起跳原住民舞蹈,觀賞表演~山中舒服的天氣加上優美的歌聲,心情都變好了呢!^^

時間上允許的話,可以安排泡湯之旅,順便遊文物館看表演,也不錯喔!(我再來查一下近期活動時間內容,補充跟大家分享)

 

後續會跟大家一一補充介紹每位工藝師,以及他們對於該作品的創作理念,及運用的素材。

苗栗泰安.原創藝遊 

https://www.facebook.com/tyan.aboriginal.art?fref=ts  fb粉絲團

 

泰安熊出沒台灣黑熊襪娃娃s.jpg  

臺灣原住民族群中,泰雅族分布地域廣闊,可取得的資源相對也較多,工藝多以其生活文化所需而因應產生,其中以紡織及編織工藝最具特色,居臺灣原住民族之冠,為泰雅族重要文化資產之一。而泰安鄉是苗栗縣面積最大的鄉,也是該縣唯一的山地原住民鄉,位於苗栗縣東南方,佔全縣面積約1/3,族群方面主要以臺灣原住民泰雅族與客家人為主。 
而本次邀集泰安鄉工藝師精進創作則是以快瀕臨絕種的臺灣黑熊為主題,在過去許多原住民的狩獵傳統裡,有些族群都有禁獵黑熊的習俗和禁忌,他們認為黑熊習性如人,獵熊如獵人般或是認為熊為山林的守護神。因此若違反禁忌獵熊,則會為獵人或其親族帶來厄運如生病、死亡或導致穀物歉收。所以,早期的原住民多視獵熊為不吉利或很麻煩的事,對熊則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除非必要,否則不會刻意去獵熊。泰雅族為不殺黑熊的民族,泰雅語裡的臺灣黑熊叫 Ngarox,也正是象徵「勇猛、無畏」的意思!所以泰雅族耆老會對新生兒祈福著:「願你走路像黑熊,生活像山風。」意為像黑熊般的氣魄勇猛無懼生活著! 
102年至104年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輔導苗栗縣泰安鄉文創產業,邀集泰安鄉工藝師以臺灣黑熊為主題創作,結合各工藝師如編織、串珠、木雕等文創專長精心創作,並於10月10日泰雅文物館開幕時聯合公開展出。歡迎民眾前往一睹苗栗縣泰安鄉工藝師精心創作20隻不同泰雅族原味面貌的臺灣黑熊娃娃,也希冀藉由創造話題性以及激發提升泰安鄉工藝師繼續精進創作能力,再造原住民工藝價值。  

 

arrow
arrow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