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抱s.jpg

隨著母親節的將來臨,幼稚園開始這節日的教學,不過今年不一樣,要教孩子感恩,我用另一種方法開始...

.....................................................................................................................................................

孩子容易將父母和身邊的人為他們付出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孩子為什麼不知道感恩? 這不能全怪小孩,大人要教導喔~

 

我想教孩子感恩,用心體會思考,並付諸行動的感謝: (有步驟的循序漸進)

 

那天放學前,我跟小朋友一起討論,讓他們來說說老師一整天幫他們做了哪些事情?

大家踴躍發表了以後,孩子才驚訝於老師做了好多事,不覺說出:"老師好辛苦喔!" (第一個目的達到了)

"對呀!那你們覺得老師辛苦的話,要怎麼辦呢?"   孩子異口同聲的說: " !"

"不過老師不要這樣的謝謝,希望真的感覺到你們的感謝,可以怎麼做呢?"   "抱老師一下""多愛老師一點""以後乖一點""一起幫忙打掃""上課不要愛講話"..... (2.孩子自發性的提出多種表達謝意的方法)

那天放學,我們達成了共識,在跟老師道別回家前,給老師一個擁抱,並說一句感謝的話 雖然有些孩子還怯生生的,不過相信他們只是還不習慣,我笑著張開雙臂也回以深深的擁抱...

 

這只是第一步,

一個孩子的一個感謝擁抱,沒想到卻開始很微妙的改變了我們小熊班~(我們是幼稚園中班喲!)

 

隔天家長來園時,分享孩子回去說:"今天我有抱到老師耶!老師好辛苦喔!幫我們做好多事情,我們要乖一點喔..."

很奇妙的是,班級真的變乖了耶...

 第二天放學時,我刻意沒有提醒,大多數孩子竟然沒忘,主動過來擁抱老師,比昨天好一點,不再那麼怯生生的了~這天還有幾個還多說了一兩句感謝的話~^^~

 

接下來的這一週,我們才會開始討論媽媽、家人的辛勞偉大和對孩子的付出,感謝並不是只有在母親節這一天,感恩也不是只有對母親(今年班上很多個單親的孩子),對身邊的人都要感恩,而且雖然只是小朋友,可是孩子一樣可以付出行動表示感謝,用擁抱用言語說出來、用自己的行為表現

從每天接觸到的老師開始,練習說出口的感謝和身體的擁抱,老師給的鼓勵讓孩子有了信心和動力去嘗試,而後轉而討論發現家人的辛苦和表達愛~(可別以為平時每個孩子都會對父母說感謝,他們在家大都是小霸王~)

如果你有孩子,幫他做的事也請他跟大人說謝謝,這不是見外或客氣,而是必須給孩子的生活教育喔!

 

擁抱和感謝的話,有很神奇的改變力量,看完這篇,給身邊的他一個擁抱說聲感謝吧!(當然要找個理由說謝謝咩!幫忙家事還是什麼大小事都可以呀~賴在他身上的擁抱和謝謝~他一定會感到超級無敵窩心加感動的啦!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