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06-1.jpg

我們來為小魚塗鴉一條溪流吧!(第四堂。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活動記錄)

 

 

830.01-1.jpg

第一階段:『魚兒游』-歌謠與節拍練習

利用耳熟能詳的兒歌,改編成魚兒游的歌曲,設計簡單的歌詞和動作,大人小孩一下子就學會。

接著就能以響板搭配歌曲,來進行節拍練習。

老師說:『響板的提供,讓孩子對節奏的感覺更為深刻,邊唱邊隨著練習拍打,提昇學習的樂趣和興趣。』

 

830.03-1.jpg

第二階段:『小魚接力賽』- 親子的顏色接力遊戲

介紹認識不同顏色的小魚後,親子兩人一組,皆有一個尋找的顏色,任務就是要到大魚缸中找出指定顏色,把小魚帶回排隊後擊掌換下一位!

親子接力遊戲很是緊張有趣。孩子們則在好玩的尋色遊戲中,加強了對顏色名稱的印象連結。

老師說:『讓孩子以遊戲的方式,重複加強對於"顏色"的學習印象,好玩又沒有壓力,達到學習的效果。』

 

830.02-1.jpg  

『捕魚』- 身體感官體驗

小朋友變成被捕在網中的小魚,體會從小小的海波浪到超大的海浪,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從擔心.猶豫.焦慮,轉而開心.興奮.大笑,毯子由弱到強的波動.騰空.旋轉,到最後放下讓孩子在地面隨意滾來滾去,提供不一樣的身體體驗。

老師說:『利用毯子設計遊戲,提供多重感官的愉快經驗,讓身體有不同的體驗感受。』

 

 

830.04-1.jpg

第三階段:『撈魚趣』- 盛水.端水.倒水.撈魚動作的生活能力學習

"撈魚"的活動,提供沒有水的玩法最省事(乾撈小魚積木片),但我卻寧願麻煩點,這樣孩子才能有所練習。 

1.提供小臉盆,教導打開水龍頭及調整水量、端水和倒水的方法,要留意的事項。

2.將空的大魚缸放在距離約1.5公尺處,孩子必須端著有水的小臉盆,學習平衡端水前進。到達後要以怎樣的高度倒水,才不會將水濺起。

3.實際練習,多次往返合力將大魚缸的水填滿到想要的高度。

830.05-1.jpg

玩水是孩子很愛,也是平時家長較不會開放的活動,加上撈魚的活動對孩子極有吸引力,每一個盛水.端水.倒水.撈魚...等步驟,孩子們都禀氣凝神,專心認真也玩得開心。

老師說:『對大人而言簡單的動作,孩子要經過多次的練習才能學會。正值夏天,多準備了衣服,就算弄溼了或麻煩也沒關係。』

 

830.06-1.jpg

 第四階段:『魚兒水中游』-滾輪塗鴉與點灑顏料

這次顏料塗鴉是大幅的長形合作畫,練習工具為"滾輪"和"水彩筆"。

1.使用滾輪滾出顏料,藍+白+黃綠的混色,滾出溪流的顏色。

2.利用水彩筆點灑白色顏料,製造濺起的水花效果。

老師說:『既然要玩顏料,就不要怕麻煩!變化運用不同的工具,才能給孩子更豐富的學習經驗和樂趣。這才是我們"玩塗鴉 "的目的!』

 

830.07-1.jpg  

3.最後將小魚放生(哈!是放入畫好的溪流中~),就大功告成囉!^^

 

後記:

『魚兒水中游』的課程時間較長一些,要準備的東西也很多,因為所設計的每個活動都捨不得刪除。

呵~既然都準備了,就盡情玩吧!看孩子開心學習,一切努力都值得了呀!

這是一個月前所上的課,到昨晚,小咩醬還念念不忘的說:『媽媽,我好想再玩一次釣魚的塗鴉課喔!』

 

arrow
arrow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