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0-1.jpg 

『我有翅膀!我變成蝴蝶了!』孩子雀躍不已的笑容,開心展示奔跑著,我知道這堂課圓了他們的夢和想像! (第三堂課程活動記錄)

 

今天的課程要做什麼呢?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1-1.jpg  

第一階段:『羽化過程』-故事及影片複習

複習上一堂課『好餓的毛毛蟲 』故事,並重溫毛毛蟲羽化過程影片。小朋友們,回想起來了嗎?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2-1.jpg

第二階段:『蝴蝶採花蜜』-認識紅黃藍三種顏色,選取及配對遊戲

利用蝴蝶結,來認識紅、黃、藍 三種顏色。 在反覆練習後,和父母進行選色拿取比賽,看看誰最快!

 

接下來換"花花吊繩"登場。這和蝴蝶結一樣是三種顏色,不過吊繩的上面是花朵的造型。

大家要依指令,尋找顏色來幫蝴蝶結和花朵進行配對,由最簡單開始進階,每個蝴蝶結都是夾子,要夾上正確顏色的花朵才算過關。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2-2.jpg

第三階段:『蝴蝶飛高又飛低』- 肢體伸展動一動

換大人小孩來當蝴蝶採花蜜,哎呀~怎麼每次飛過花叢,就變更低了(要想辦法在越來越低的花叢間飛過,考驗腰力)。花叢是怎麼變得好高呢?飛高高,飛高高,努力邊飛邊跳,哈~要採花蜜可是不容易的。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3-1.jpg  

第三階段:『對稱的翅膀』- 比較觀察、認識對稱概念、對稱蓋印畫

1.先提供不同的蝴蝶大圖,讓孩子們進行觀察。發現蝴蝶對稱的特性。

2.進行對稱蓋印的顏料畫:點畫上半邊的蝴蝶,合起來再打開,就有不同的驚喜!(每個小朋友製作兩隻)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4-1.jpg

第四階段:『大翅膀塗鴉』- 親子合作畫

1.練習:大拇指塗顏料>>兩隻手指畫線條>>五隻手指的運用>>連手掌一起運用  (先提供單色顏料,再循序漸進提供其他顏色及方法)

(老師給家長的話):孩子是需要建立秩序感的,教他方法、提供素材,再讓他有空間能運用發揮,才能達到學習的目的。如果大圖塗鴉在一開始就全部沒有規範的解放,孩子永遠只會用整個手掌腳丫亂塗,放肆胡亂的玩,反而徒增父母後續的困擾。

2.如果只是在剪出蝴蝶形狀的紙上塗鴉,就可惜了上個步驟教"對稱"的概念。

所以,要親子一起來完成各一半的翅膀

怎麼做呢?孩子先出題目"下手",大人跟著在另半邊翅膀模仿;接下來換大人出題,由孩子來模仿。這是個有深度的題目,就像下棋一般,不過孩子不會感覺到難度,而且沒有輸贏。就在一來一往間,親子完成了:學習合作、輪流等待、找相同顏色、對稱練習、相對空間位置概念。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4-2.jpg

平時忙碌的上下班,親子間應該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機會合作一張大圖。陪著孩子一起邊玩邊學,是無可取代的珍貴回憶,也是很棒的親子時光呢!(爸媽不要只是丟小孩去學畫畫,聽聽自己心中那赤子之心正在吶喊著"我也想玩我也想玩")

 

『生活學習』- 協助收拾與清理

1.才第三堂課,小寶貝們已經知道塗鴉結束後,要一起打掃清理。兩歲多的她們主動拿抹布,一起研究"如何對摺"和"擦地板",比賽尋找著哪裡還有顏料沒擦乾淨,哈!真是太可愛了!大人看在眼裡,都忍不住微笑了~^^~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5-1.jpg

如果只有畫翅膀卻不能飛,就可惜了這張大紙...

從小,我就好希望能將大大的畫紙變成翅膀,雖然我沒有機會成功,但我在孩子的身上實現!

 

第五階段:『起飛』-翩翩飛舞 

為了這個點子,前後試了很多種方法才成功,設計了特殊的方式讓孩子能將大翅膀穿在身上(請別問我,這是來上課才能知道的祕密:P)

著裝後,我們到庭院去飛去跑去採花蜜。她們的驚喜!開心!全寫在臉上。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5-2.jpg

『我變成蝴蝶了,飛~飛~飛~』

 

親子遊戲塗鴉課程.蝴蝶篇05-3.jpg  

當天咩醬要吃飯午睡,都還捨不得拆下來。飛久一點時手會酸會累,說:『蝴蝶好辛苦喔!一直飛』(我聽到後忍不住笑了出來)

『那蝴蝶要休息一下嗎?』『好,休息一下下,我睡覺起來還要當蝴蝶』

(已經一週過去了,咩每天都要檢查翅膀在不在,想到就要變身飛一下,看來她真的很愛這作品呀!)

 

孩子的學習,重過程而非結果,但如果作品能讓孩子更有自信和樂趣,我願意花更多心力來做設計課程。

 


延伸閱讀連結:親子遊戲塗鴉課程1:車子向前跑

延伸閱讀連結:親子遊戲塗鴉課程2:好餓的毛毛蟲 (更多活動內容陸續分享中)

ps:活動位彰化市,為2-4歲幼兒設計的親子互動課程,採預約報名。接受幼兒園及其他地區邀約開課(四組即可成班)。

 

 

 

arrow
arrow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