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第一卷底片,
我第一次來到林家花園(說來慚愧,在板橋住了快七年,卻從未踏進去過~~:P)
沒有Model,只有隨意取景,一邊試相機一邊試手感...

底片跟數位的感覺截然不同,運用的思考邏輯也落差很大,
對於拍慣了數位的我,實在很難調適,
沒有自動對焦.沒有拉近拉遠的方便性.對焦只有中間點,還無法立即對好焦...
手中只有36張畫面而非5.600張不用錢可以猛拍的記憶體....
面對這些,我必須重新調整思考模式,
強迫自己"放慢腳步",而且需要"更加仔細"去觀察.去取景.去對焦...
而後等待,等待有好的天氣光線好能出去拍照.
(之前數位根本不用考慮這些,調高ISO或帶閃燈不就得了,底片卻無法如此)
盼到了好天氣,開心揹著相機一大早出門.

搜尋可以拍的主題,每一刻都是如此安靜,只有眼睛與自己的對話,
而後,屏息對焦,直到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
不~還沒完成!
我還要等待...
等待沖洗相片的時間,期待看到相片的成果...
才知道,數位是如此快速便捷,立即看到成果,不滿意再刪除重拍,
而底片要等的時間,竟是如此漫長...

在取相片時,看到的驚喜,遠遠超乎我意料之外,
飽滿厚實的顏色和立體感,真的是數位所做不出來的,
第一次發現,我可以完全不用調整顏色明暗彩度,因為它就給了我想要的色感了!
等待所延伸的距離與期待感,更是難以言喻的感覺...
很妙!很美!也很滿足...

底片拍照,強迫自己學習"放慢腳步""珍惜有限""學習等待""仔細觀察"...
因為不知道,留下的片段會是如何,所以更加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