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兩歲的小孩還不適合拿彩色筆,請讓他的小手去體驗嘗試不同的觸覺。用手作畫是種樂趣,而且是百玩不膩的遊戲!(第二堂課程活動記錄)

 

01-1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第一階段:『毛蟲襪娃娃』-立體美勞手作

雖然準備較為麻煩,但我還是很喜歡提供不同素材給孩子手作。

因為當大人提供的材料多元化,孩子才會逐漸懂得去結合運用不同物品創作。(這點很重要)

01-2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上次課程教過"對摺",有了先前經驗後,這次毛根也要對摺就比之前有概念多了。這次多了將毛根"轉一圈"的練習,和嘗試用膠黏貼毛蟲眼睛的動作。

小朋友們都很專注製作著,父母是從旁協助的角色(不能代製,要留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大家很快就完成繽紛可愛的毛毛蟲啦!

 

02-1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第二階段:『好餓的毛毛蟲』-互動故事

這是家喻戶曉的故事書,但原版的書對上課的孩子來說太小。先另外重新繪圖,並做了一點設計改變:

1.改裝製作成大書

2.將內容更改成台灣孩子喜歡且較常接觸的水果

3.用孩子自己製作的毛毛蟲襪娃娃來和故事互動(毛毛蟲一邊吃東西,一邊練習著5以內的數算)孩子覺得新奇,也很喜歡喔!^^

呵~這樣故事書的功能性就能更加延伸,變成能與孩子互動學習的工具。

 

02-2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第三階段:『毛毛蟲的成長』-短片欣賞介紹+手指謠遊戲

學習上只有故事和圖像是不夠的,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後,再給予真實毛毛蟲成長蛻變的影片觀察介紹。

看完後複習一下,將毛毛蟲變成手指謠韻文:"毛毛蟲呀!爬呀爬!"

要爬到哪裡去呢?還能玩遊戲,大人小孩都笑開了^^

 

02-3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03-1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第四階段:『大葉子與小毛蟲』-親子遊戲

小毛蟲爬到大葉子背上,搥搥背捏一捏,外加按摩幾下,大葉子將小毛蟲揹起來轉圈圈 ; 趴在葉子的肚子上賴床,搖來搖去超舒服; 抱住葉子的大腳懸空晃來晃去好刺激...一連串親密的肢體遊戲,讓小毛蟲咯咯笑個不停。

接下來毛蟲要變成蛹,住在繭裡面。爸媽當繭緊緊抱住,小毛蟲要變成蝴蝶努力掙脫,想辦法從繭當中爬出來...

我很喜歡這樣親子互動的感覺 

 

03-2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第五階段:『大樹上的毛毛蟲』-大圖塗鴉

1.短片:先認識樹的成長(枝幹成長和葉子生長的位置)

2.手抓海綿:前推+側推大肢體動作,刷出樹幹及樹枝

04-1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3.認識顏色:黃色.黃+藍混色概念.綠色

4.手掌蓋印拍出樹上的葉片

5.大拇指做點點蓋印,串連出毛毛蟲

04-3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    

專注的神情+開心的笑容,今天的作品完成囉!親子也享受了一段溫馨的互動時光。

 

 

01-0.親子塗鴉遊戲課程.毛毛蟲篇.jpg

孩子的體驗學習,由全身大肢體活動.手眼協調.手的抓握前推.手掌蓋印.手指按壓...一個個步驟由大動作到小肌肉練習。

過程中,『毛毛蟲』已從抽象的名詞,變成立體美勞.互動故事.影片欣賞.親子遊戲.色彩塗鴉,賦予不同意義。

毛毛蟲的親子遊戲塗,讓學習可以很有趣喔!^^

 

 

ps:當然,如果有機會再帶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實際觀察毛毛蟲,相信他們會更愛探索自然間的奧妙。

 

延伸閱讀連結:親子遊戲塗鴉課程1:車子向前跑

 

 

 

 

 

 

 

 

arrow
arrow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