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彰化大成國小的3位老師帶著8個國小學生,以採訪襪娃作者—子寬、Emily為研究專題,組成了“襪娃娃探險隊”參加網界博覽會。 過程中給予學生不同的成長體驗、改變了他們的學習態度、看見不同的人生角度,並實際用襪娃來幫助弱勢行善。老師和作者們如何帶著孩子們走過這不同的歷程呢?

 

 

一開始大成國小黃老師跟我們提到“網界博覽會”,希望採訪子寬和Emily兩位作者這個構想時,我們欣然同意並給予支援。只是沒想到老師和學生們非常用心,不是只有採訪,而是一步步學習及實際體驗,還有每個過程的心得及反思,讓我們更加佩服及感動…

這是整個研究活動的發展網絡架構,看用心的老師們和作者一起用襪娃帶著孩子們成長學習。

0-1  

 

 

  1. 認識及作者訪談師生先閱讀襪娃娃書籍及網頁,了解作者創作歷程。提出疑問及擬大綱,與作者進行訪談。                       (採訪紀實眾人評價,製作兩位作者的詳細介紹及創作歷程--在網頁"襪~推手"當中)

 

作者:這是我們首次和孩子面對面,沒想到他們是有備而來的,訪談前已做足了功課,提問時有條不紊,有禮且從容,還分工擔任錄音錄影的工作,事後還要將錄音做逐字稿的電腦打字記錄。哇~真是辛苦… 不只採訪作者,也採訪了我們的家人及網友,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我們創作的背景。

1-1     

 

團隊還整理製作出詳細的作者創作歷程及介紹。哇!沒想到兩位作者都有成長年表及大事紀,成長篇也曝光了(哈!當中還有”年輕”時的照片XD)~~內容真的超級無敵用心的!~~我們只能掌聲鼓勵加萬分感動呀~~(詳細網頁於文末介紹)

1-31-2

 

 ------------------------------------------------------------------------------------------------------------

 

2.樂說語言治療所-手作襪娃娃:學生首次到提供特殊服務的醫療機構學習襪娃並觀摩教學,體驗作者用襪娃娃助人的心情,觀察如何幫助發展緩遲緩或身心障礙者。

 作者:對正常人而言,使用五官及手部是不需多加思考的,但對於特殊生的襪娃教學,則需要更多的耐心及提供不同方法。有這樣的機會讓學生與特殊生一起上課及學習,他們看在眼裡,心中首次的衝擊想必是很大的。指導老師費心安排孩子參與這場活動,真的很用心。參加完後學生還需對參加的家長進行採訪與交流。事後讓學生提出想法及反思,寫下心得記錄。

2-22-3

學生心得/節錄:

今天來的小朋友很特別,他們並不是身心都很健全,像有些戴著助聽器,你要輕聲細語的對他說話。老師也提醒我們,千萬不要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他們,也不要問家長他們為什麼會這樣,這樣家長會傷心。我幫助一個三、四歲的小朋友做襪娃娃,他沒什麼力氣可以撐開棉花,我就幫他塞,他也不會 用剪刀,我也幫他剪,不過我每次問他要貼哪裡的時候,他都會停頓一下才告訴我,而且我也要很溫柔的跟他說話,主動問他哪裡需要幫忙,這讓我曉得,原來子寬、Emily老師是多麼有耐心的人。(若筠)

 

老師說這些小朋友因為年紀還小,需要我們的協助。我幫忙的是一個小男生,我們一起先把 白色襪子塞入棉花,拿起橘色的不織布剪下它的嘴巴﹑手﹑腳,連黑色的珠子—眼睛一起貼在它的身體上,用粉紅色的不織布剪下小小的腮紅,並貼在臉頰旁,剪下 五指襪當它的泳游圈,就完成了一個可愛的襪娃娃。幫完那位小朋友後,他對我笑一笑,我感覺到一種幫助人的快樂。 (琦雯)

2-1

 

  ------------------------------------------------------------------------------------------------------------

 

 

3.班級推廣--教學體驗:會做和會教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只有實際體驗更能體會。作者擔任嘉賓到現場傳授方法,學生上台有了難得的經驗。

作者:學會做一種東西,學會了一件事,要怎麼去教別人? 學-做-教,三者之間是有落差的,但如果沒有實際去試試,是不會知道的。領隊老師們細心規劃,為即將到來的下一個活動安排暖身。話說如果沒有讓學生跨出這次的經驗,後續到特殊學校就無法這麼順利成功。不得不佩服老師們的縝密規劃呀!

 3-13-2 

學生心得/節錄:

這次的活動,我們教五忠同學做免縫襪娃娃,一開始他們都聽不懂我所說的意思,讓我非常生氣,而我卻是越說越大聲,但是他們還是聽不懂,後來還好有子寬老師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真的要謝謝老師的教導。經過這次的教學體驗讓我學習到了,在教同學的時候要輕聲細語、心平氣和,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的說明,不能太急,要不然他們也會越聽越不懂,而我自己又心急,如 此一來,會造成反效果。所以下禮拜四,我們要和作者一起去和美實驗學校教那邊的小朋友,製作襪娃娃前,我要先練習,調整自己的說話語氣,跟他們要有良好的互動關係,這樣我們在教他們時,才不會嚇到他們。 (嘉桐)

 

 ------------------------------------------------------------------------------------------------------------

 

 

4.和美實驗學校手作襪娃娃送愛心:帶學生到和美實驗學校國小教做免縫襪娃娃希望可以帶給他們快樂並送上大家的愛心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是以招收肢體障礙生為主的特殊學校

 作者:領隊老師們希望學生學習作者幫助弱勢的精神,特地和作者一起帶學生們到和美實驗國小。這次由學生直接當小助教。教導及協助特殊生完成襪娃娃的製作。看到他們快樂的笑容及投入的眼神,是一個很棒的學習和互動。學生們得到的,不只是難得的體驗,還有生命教育及感恩珍惜,這些是孩子反思得到的內化成長,是教課書上學不到的東西!

    4-1

學生心得/節錄:

這次我們教學交流的對象是和我年紀相仿,可是卻都是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心裡覺得很難過,頓時升起一陣感恩的心,感謝爸爸媽媽把我生得這麼健康,便二話不說 馬上教身旁的一位小朋友製作襪娃娃。剛開始我們先自我介紹、問對方興趣,接著就開始製作襪娃娃,雖然對我來說是簡單的動作,可是對他來說卻是非常困難,因為他連擠保麗龍膠都無法使力,我耐心的幫忙他,費了好大一番功夫終於大功告成了;他好開心而我的心裏也充滿無比的快樂。這次活動不但讓更多人認識襪娃娃, 並學會做襪娃娃,還可以發揮我們的愛心,真是一舉數得啊!(沛升)

4-04-2

 

  ------------------------------------------------------------------------------------------------------------

 

 

5.襪娃娃愛心義賣 如果一隻襪娃能有一點愛的力量,我們希望有更大的力量來助人,要怎麼做?過程中又有哪些學習?

作者:師生們希望能匯集多一點力量幫忙弱勢,決定籌措善款捐贈給彰化市慈生仁愛院作者協助提供材料給學生親手製作襪娃義賣。師生決定先在校內宣傳從設計宣傳單製作海報,及學生朝會時上台宣導,都由學生動手及上台(好棒!)他們還幫每個娃製作身分證加上精美包裝,義賣前事前演練有記者得知這樣的善舉,特地前來採訪師生。當天義非常成功,籌措的金額由學校舉辦正式捐贈儀式(可見校方對學生們的重視),由孩子親手將義賣款項捐贈院方。帶著感恩與助人的心留下心中滿滿的感動終於孩子也能利用自己力量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讓整個活動能圓滿落幕將愛傳出去

5-0   5-25-3  

  5-4

學生心得/節錄:

我們為了響應作者的做公益愛心我們做了很多襪娃娃準備校園義賣在義賣前的準備工作我們製作了宣傳海報學校也安排朝會時讓我們上台和大家說明整個義賣活動並參與記者的採訪……雖然一路下來大家十分的辛苦也很累不過為了做愛心襪娃娃團隊一起奮鬥都不說累義賣當天我們班分成三組網博成員一組大家輪流顧攤而同學們也都賣力的叫賣就連我走到很遠的地方都聽得到大夥兒卯足全力希望有好的成績這次的義賣活動讓我知道團結力量大也要謝謝全校師生的熱情贊助還有記者先生阿姨的熱情採訪及三位網博老師的辛苦規劃辦理讓這次的義賣順利圓滿成功我套用採訪子寬老師時她回答的話很快樂啊~很有成就感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嘉桐)

  ------------------------------------------------------------------------------------------------------------

 

 

6.襪娃傳情--埔里教會聖誕送愛心師生將親手縫製的襪娃親自遠送單親及低收孩子們手中,放入滿滿的愛與祝福希望收到的人可以感受到快樂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讓所有團員感受到一句話--施比受更有福原來幫助人是一件這麼快樂的事

 

 6-1  

作者:如果是將自己的手作與關懷一起送出,這娃娃就被賦予了愛與溫度,收到禮物的人有笑容,送禮的人體會了滿心的感動。這是身為作者的我們想以襪娃創作傳達的想法,而師生們做到也實際體會到了。

6-2

學生心得/節錄:

我們隨著老師來到這間教會,他們都是一些弱勢家庭的小孩,看到我們的來訪顯得有些害羞和興奮,裡面的成員從2歲到15歲的人都有,有些甚至是學校裡的頭痛 人物,但教會裡的老師卻願意無私的奉獻愛心去照顧這些孩子,讓我十分感動,也讓我更加珍惜我現在擁有的幸福家庭,希望有機會,還能再次與他們見面,用愛心 來溫暖他們。(暐庭)

這次我們把自己做的襪娃娃送到埔里教會,不過一走進教會,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明亮、乾淨,空氣也悶悶的,那裏的小朋友都很害羞得躲在旁邊,更令我驚訝得是教 會裡的老師有些也是身體不健全的人,但他們卻竭盡所能來幫助其他人,當我看到那些小朋友拿到襪娃娃時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讓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若筠)

  ------------------------------------------------------------------------------------------------------------

 

 

7.繪本創作作者的襪娃繪本暨攝影工作坊引發師生製作繪本的念頭於是記錄這場活動歷程的電子書就誕生囉7-1 7-0  (此為擷取畫面)

作者:不得不佩服領隊的老師們,由學生們創作娃娃,討論腳本>拍攝照片>電腦合成>運用軟體製作…將整個活動過程記錄變成了一本可愛童趣的電子書。

  ------------------------------------------------------------------------------------------------------------

 

 

0-0  (點圖連結原網頁)

 

老師們精心製作好可愛的襪娃娃網頁介紹!(旁邊的快閃襪娃還會跳出來耶!cute!)

記錄下子寬與Emily兩位作者的創作歷程.成長背景.大事紀和所創作的娃們,以及襪娃娃探索隊所有過程的詳細記錄。

利用上課之餘進行這些活動,花了許多心力和時間,過程並不輕鬆,但學生們的成長及收獲滿滿!這完全得靠老師對於教學的熱忱,這邊一定要介紹一下幕後推手啦!(三位超熱血的老師!)~

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4.16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4.27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4.38

彰化市大成國小 張秋滿 老師/          黃俊凱 老師/          賴銀河 老師

請一定要點進去看看老師們的話,真是太棒了!!快!(點我!點我)

真的覺得當他們的學生,實在是很有福氣呀!

 

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5.00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5.07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5.16  

 支持及鼓勵的家長們:琦雯媽媽 / 嘉桐姑姑/ 承瞱媽媽

 

最後:則是要鼓勵8位努力不懈.沒有輕言放棄的學生們:

你們的努力與用心,我們都看到了!恭喜你們學到了用錢都買不來的經驗和成長!(掌聲鼓勵)

 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2.48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2.56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3.05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3.15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3.24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3.32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3.42螢幕快照 2013-03-04 上午12.23.50  

 

引用黃俊凱老師所言:

"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一定不一樣"       

「孩子的學習機會是需要被創造的」

孩子們從研究過程,學會了研究的方法與態度,也從研究的主題,學會了愛心的傳遞與分享,這些收穫都是始料未及的,也是孩子們的福氣。

 

而身為作者的我們,也從這歷程,再次學習與感動...

襪娃傳遞愛的方式,不再只有我們個人,而是帶著下一代,從教育開始。

襪娃娃,不只是娃娃...我們想做的,還有很多很多...

「現在一點點小小的成就,都是靠很多人的幫忙而來的,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就更應該去幫助更多的人。」的確,我們更應謙卑並感恩。

 

 

再次感謝彰化市大成國小襪娃娃探索隊全體師生! 也請幫他們用力按個讚吧!

照片引用自0-0

 

 

 

 

arrow
arrow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