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984拷貝.jpg

 每個人都會有盲點,不過,如果當老師沒有比別人有更強一點的自覺,去發現並解決那盲點,衍生出來的問題與後果,會遠比想像來得嚴重,甚至像滾雪球那般多更多呀!

 

一般人總以為幼稚園老師只要搞定一群小孩,吃點心帶遊戲,頂多是勞力而已,

錯了呀!你必須在很短的時間摸熟30個孩子的個性,遇到各種事情,對不同孩子要有不同的應對處理方式,當然還要面對30組家長的個性與不同的需求,

依孩子程度設計課程、還要處理一堆交辦的行政業務、製作每一個孩子的學習成長檔案... (超多的工作量)

加上老師的眼裡有30個孩子,爸媽的眼中只有"一個孩子"之間的落差,儘管老師再怎麼努力,也很容易有"盲點"...

 

雖然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但看到了聽到了也覺得很難過,老師沒有錯家長沒有錯,只是錯在有沒有多一點的互相體諒...

老師要有自覺發現盲點,而家長如果沒說出問題,面對30個孩子忙到翻的老師,實在很難去知道家長的"不舒服"在哪裡,

悶在心中再對外說哪個學校不好,只是徒留遺憾並結下不好的緣分...

如果你是家長,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請就直接告訴老師,這會是最好的方式,

面對30個孩子與家長,身為老師的沒有辦法去猜那不悅的表情是因為你家裡的事還是出了什麼問題,畢竟面對的是那麼多的小孩呀!

 

我很慶幸家長會和我直接溝通,不管是孩子的狀況或班上學習的情形,也讓我能時時自我提醒。

身為老師,對工作的熱情、自覺、反思與自我提升,是必須要的,因為這是一份良心的工作,教育的是孩子也是家長呀!

如果你是老師:請不要只當那是一份"工作",並且不要"自以為是",老師只有一雙眼睛,但家長跟孩子有多於90雙眼看著自己呀!

我時常這麼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