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拷貝.jpg  

大人為什麼總要教孩子"勇敢面對"?!  這樣對不對?   

 

能夠"面對"眼前的事情、困難或挑戰,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了,不是嗎?

身為一個成年人,我們自己不常常也是很難踏出"面對"這一步?!更何況是孩子...

不管是哭著笑著,都是接受自己的心情與現實面,沒有什麼不好的!

 

幼稚園班上的孩子跌倒了,我不告訴他你要勇敢不哭,

而是說:"我知道你很痛,來,我們去擦藥吧!",當他自己含著眼淚站起來時,我會告訴他:"我覺得你好勇敢喔!"

孩子受到挫折心情不好,我會聽他說出委屈,抱著他讓他好好哭一會兒發洩,拍拍他遞一張面紙,問他:"那你希望怎麼解決呢?"

孩子會擦掉眼淚,告訴我他想處理的方法,這時他解決了情緒也面對了問題。

 

曾走過一段痛苦的情緒,我才了解自己從來都不勇敢,"勇敢"只是給旁人的一個假象,那是壓抑自己的大石頭...

從此,我不再強迫自己"勇敢"面對,

對自己,對班上的孩子,我這樣做...

 

面對,需要找的是出口,需要尋求的是支持,一個擁抱,一個鼓勵,都足夠...  勇敢沒有不好,只是別成為壓抑情緒的源頭。

 

Emily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