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可以告訴我我拿的是什麼顏色,但是我不知道顏色是什麼?"........這是我帶盲生手作時,打入我心裡頭的一句話

我帶過各年齡層的人作襪娃,從幼稚園到老阿嬤, 但我沒實際接觸過視力障礙的人,
在教盲生襪娃前,我希望愛盲兒童圖書館的工作人員能夠給我機會"學習教學",
所以他們特地幫我安排各種不同視力障礙程度的同伴來試作,我一對一教,社工人員也陪同在旁,每教完一堂課我們就做檢討,請學員提出哪裡有困擾?概念給得夠不夠清楚?指令及速度該多慢多快?.....

這樣六次循環,每一次都讓我做了修正和改進,原本自以為很簡單且理所當然的步驟,去掉了視力,變得是如此困難呀!
感謝愛盲的工作夥伴,在每一次討論提出了問題點,讓我開始修正,從與他們說話的方式、想辦法協助概念的建立、學習如何讓他們使用工具、想辦法幫忙他們克服遇到的問題....我一邊作筆記一邊思考,回來後自己閉起眼睛再重新試作。
心想,我這麼熟悉這些材料都還會停頓,更何況他們連雪人.顏色的概念都沒有具體,有的連看都沒看過...
我嘗試並思考解決的方法,下一次試做時再重新修正....

看到他們完成作品,直呼不敢想像自己可以做出一個娃的表情,抱著自己的襪娃開心的笑~
我打從心底的開心!
好樣的!襪娃娃!你又讓這世界多一個人因你而笑了^^

從第一次接觸盲生,到現在已經比較熟悉了,感謝愛盲的同伴及志工,也感謝每一個提供我意見的學員,
因為有你們,才讓我有更多的自信面對接下來的教學,我還在學習,向你們學習!^^

原本我一直以為,只要想像就可以體會身體不便的困擾,或是可以感同身受,
但我錯了...
要實際去接觸和協助,才真的能感受他們的感受....


Emily寫於 愛盲襪娃娃教作後

ps:如果身邊有在台北縣市的視障朋友,也可以告知這活動訊息,
目前八月份的每星期一上午在愛盲兒童圖書館,有免費的襪娃教作課程,全程免費提供給視障朋友,詳情可電洽愛盲兒童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時光玩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